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

48雜事(91):48系2013年大事回顧

前言:

早陣子blogEddie留言,說了對他來說2013年的48系最重要且有意義事情,應該依序是:

1.優子宣布卒業
2.新公演誕生
3.女團史上首次五蛋+日產出演 2014國立預定
4.研究生大出風頭 
5.HR二世幸運餅乾傳唱 唱片大賞三連霸夢碎
6.百萬單曲刷新B'z紀錄
7.卒業潮
8.SKE組閣
9.NMB紅白登場
10.みぃちゃん事件
11.選秀大會

我回應他時說過會借題發揮一下,我今日就依他寫出的事件來發表一點感想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1.優子宣布卒業
毫無疑問,這是去年48系最大的事件,沒有之一。
敦子友美麻里子等主力大TOP畢業後,在很多飯心中已在想 ── 優子也快將畢業吧!?
冷不防,她就在紅白這個全國性節目上宣佈畢業了。
其實已經比我想像中遲了,我一直認為她去年就應該畢業了。
高橋總監督在一篇與優子的對話訪談中說,敦子AKB之顏,那優子就是AKB的招牌。
其實顏和招牌的意思差不多,都是具代表性的意思。
兩個最具代表性的主要成員先後離開,48系將會產生甚麼變化呢?
不說48系整體,先說Team K,必定要補強一下,本身優子在,Team K已經夠弱,她畢業後就更是蜀中無大將,如何重整Team K,是營運首要任務呢。
2014…對AKB來說會是重要的一年呢。

2.新公演誕生
NMB Team N首個專屬公演一拖再拖,終在去年面世了,這個公演無論是成員和飯都熱切期待,日盼夜盼,確是大事一件呢。
我遲點會和各位稍聊這個公演幾句。
Team N後,本來是到Team H的,但各位都預知了,是會推遲的,而且不知推到幾時……
去年在巨蛋巡演中宣佈各Team的新公演時間表,我相信沒有一個公演能準時推出的了,我只求別推遲太多就好了。

3.女團史上首次五蛋+日產出演 2014國立預定
兩個都確實是壯舉,五蛋我沒能親身參與,那國立呢?
暫時而言都應該不會參與了。
國立嘛…會否成為優子的畢業舞台呢?
我挺期待的。

4.研究生大出風頭
有人離開,自然有人填補。
AKB正處於世代交替時期,TOP們逐個畢業,營運亦開始培育新血,去年最耀眼的,就是14期三銃士。
真子有成為AKB Ace的潛質,未姬奈奈都極具潛力,就看看今年總選她們三人成績如何,如果能有好順位,就證明營運的眼光沒錯了。

5.HR二世幸運餅乾傳唱 唱片大賞三連霸夢碎
前半句的意思應該是指恋するフォーチュンクッキーPV的飯再拍版吧!?
這首歌我早已預期會有這份風潮,有不少新版PV效果真的不錯呢!
究竟這份風潮還可以維持多久呢?
至於三連霸…我倒覺得沒所謂,我也認為她們本身都不大介意,畢竟二連霸已經夠強的了,如果三連霸就真像夢一樣,不能成真也沒甚麼大不了。
今年再努力吧!

6.百萬單曲刷新B'z紀錄
連續16張單曲銷售過百萬,確實是一個了不起的成就 ── 雖則銷售手法一直也惹人批評。
不過就算怎惹人批評,數字就是硬道理。
這記錄究竟還可以持續多久呢?會不會在優子畢業後就作古呢?握手會這大絕到底還可以有幫百萬銷售這記作多大貢獻呢?
我不貪心,連續二十張就可以,二十一張才跌吧,呵呵~~

7.卒業潮
我其實不認為去年算甚麼卒業潮。
一個團體如果只有十人,有一個畢業我們不會覺得多,如果團體有一百人,有十個畢業,雖然比例上都是十分之一,我們就會覺得多。
我們覺得48系去年多人畢業,只因她們現在人太多罷了。
卒業也沒有甚麼大不了,人來人住,本屬常事呢。

8.SKE組閣
喔…由於我沒怎麼留意SKE,對她們的組閣實在零感受,就不多說了。

9.NMB紅白登場
經過一年的部署(苦情計)NMB終於如願單獨登上紅白了。
我沒有看她們的演出,有像SKE初單獨登場時般精彩嗎?
上紅白對日本歌手來說究竟有多重要呢?身為香港人的我並不明白……
或許真的很光榮吧,畢竟成員她們從少看這個節目到大,耳濡目染下,認為上紅白就是大事一件呢!
下屆紅白會如何呢?會四隊同上嗎?

10.みぃちゃん事件
去年年頭對48系來說,みぃちゃん事件確實是一顆重磅炸彈。
經過大半年後,這事件總算平息,みぃちゃん也重新上路,並成為新Team 4隊長,可喜可賀。
我現在對這事件的唯一感想,就是拆了那個神棍掌相家的招牌,他可是說みぃちゃん非常好運,指原運勢就非常差。
就去年一整年來看,那個神棍的預測可是完全相反啊。
嘿嘿…不知這神棍今年的預測又會如何呢?

11.選秀大會
這個48系的新項目,事前我興趣不大,事後就覺得好有趣。
始終是初辦,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,今年應該也會舉辦的,看看能否改良得更好玩及更好看吧。

除了以上11件事,去年的48系還有一件大事,就是指原在總選登頂。
真是連神也未必預測得到呢。
由於這結果的關係,我相信今年總選會更加得到飯的投入及更大的關注度。
優子九成不參加,誰可以打到指原呢?她能否兩年霸呢?麻友能否打敗強敵登敵,一嚐夙願呢?


今年,我相信48系風頭不減,對我們飯來說,仍然會是充滿趣味和期待的一年呢!

15 則留言:

  1. 優子不卒業,主要因其責任心,又或者營運一再阻止吧
    照優子自己事後來講 (她說距離卒業還有一段時間,不過不知她是如何計算...XD),還需要同營運商談一下,國立未必是卒業舞台
    百萬銷量始終涉及商業行銷手法,只要手法夠創新,百萬可以長做長有 XP
    唱片大賞倒是專業評選,真的與銷量無關。就算自己是AKB飯,坦白說AKB的唱歌本應難以拿到二連霸的,可能題團隊合作、舞步等等加分
    卒業人數我也覺得不多,不過對各飯倒是非常重要,對於很多飯,昨年都是各自的"XX"年(XX代表成員)
    有那個所謂預言者不是"神棍"呢...X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敦子由宣佈到走都花了半年,可能優子也要呢,畢竟她們這種TOP,有很多合約在身呢!
      問題就是握手會這大絕都已經讓人厭了,要開始想新銷售手法了。
      專業?不要玩,這些甚麼唱片大賞,都是電視台自己內部說了算,如果真的專業,早兩屆她們都不應讓贏啊!XDDDD

      刪除
  2. 優子終於可以全力投入女優行業了,她在安堂演得很好喔!!!
    很希望看一套是由優子和敦子主演的日劇喔!!!!><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她在安堂確實演得不錯,希望她有好發展吧!
      我也希望敦優可以合作呢!^^

      刪除
  3. 優子和敦敦都相繼卒業,看來我就快可以退坑了www
    可喜可賀\(^o^)/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本來可成為首個女團在日產出演的,但給桃草截了糊.
    說真的是有一點不甘心啦~ 他們好像一直在跟隨著AKB的步伐
    但我有信心AKB會站穩女團第一的位置的, 請問BLOG主對桃草有什麼看法呢?
    優子畢業會不會好像敦子上次那樣, 令AKB重組各Team呢?
    其實優子畢業可以令後輩快速上來, 優子亦可以專心發展演戲工作
    說真的優子的演投一直都不差, 她說過希望能以女優身份去參加紅白, 期待那一天啊!
    但誰會是Team K的新隊長呢?




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就沒所謂,讓桃草擋一擋嵐飯的攻勢也好哦!XDDDD
      桃草…挺有趣,我但完全沒興趣就是。
      重組就未必,一點人員調配就少不免。
      優子演技是不錯的,我也希望她可以能有好成績吧,在女優方面。
      TK新隊長…唔…倉持吧!

      刪除
  5. 今年上半年本團應該都是為優子送行作主打, 上次醬畢業也擾攘了半年~~
    今年AKB應該不再像以往的順風了...除了Team K問題, 還有整體市場飽和的問題, 不知要如何再維持優勢...
    根據時間表, 下一個原創公演應該是team S
    選秀大會令我比較在意的, 就是好像辦完一場show, 兩三個月來都沒有後繼工作, 被選出來的人都去了哪裡!!!??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否要搞半年,要看優子的打算了,我希望她最少在5、6月拍照會後才走。
      哦?是S嗎?其實是那個也好,總之就是遲……希望今年上半年內有新公演吧!
      被選出來的已經有點眉目,應該最遲在國立時會正式入隊的了。

      刪除
  6. 終於都肯畢業啊。。。。
    我記得紅白那天跟朋友(?)們一起在CAFE 看紅白。。。
    只有我一個超大聲叫おめでとう!!這樣_( :з」∠)_
    現在就差總監了。。。只要總監畢業我就馬上可以出48坑了(但我還是會繼續關注康康的_(:з」∠)_
    另外國立,額,我改變主意了。。。。我決定去桃草那邊(爆)
    不過既然現在優叔選拔畢業的話,如果桃草抽不到票我就嘗試去AKB國立碰運氣XD
    最後我想知道TK 將來要有什麽打算X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…不要用終於都肯來形容吧?
      總監…我想都快了,一兩年內吧!?
      那便去桃草,我想信你會抽到的,或者兩邊都去吧!呵呵~~
      TK…要看營運了。

      刪除
  7. 1.看過有優子想先走的說法 但阿醬先說 就只好留下來
    2.希望2014/12/1能看到2013/12/1就要有的公演 不過份吧
    4.很期待 尤其是領頭羊的真子 至少要有UG才算及格
    6.35單若給優子當C 百萬又是易如反掌了 我覺得破紀錄後其實都沒差
    9.NMB我覺得蠻平常 雖沒有SKE去年驚豔 重點終究是紅白登場 不要出亂子即可
    11.還蠻期待選秀成員新單站C 加上35單扣掉優子的陣容 也能破百萬吧
    指原登頂 對我來說驚喜層面多於意義層面
    像城少主突然冒出來復歸也是只讓人覺得很驚喜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1.這說法我也聽過,但暫時沒法證實。
      2.不過份,我也希望如此。
      4.最新的大碟她是新世代中唯一一個上封面,ug不遠了…我估。
      9.我還沒看…說起來也沒甚麼太大興趣看呢。
      指原登頂除了驚喜,對48系也很有意義吧?能讓其他成員知道,凡事總有可能嘛!

      刪除
  8. 為何沒有人看到陽菜的努力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