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

生命的取捨……

最近無記J2台正播放日劇《年輕人們》,我幾乎每集都有看。

但並非覺得它好看而看,而是因為我要追接著播放的《刀劍神域II,便順手看看這套了。XD

說實話,我覺得這日劇不大好看呢……

雖然如此,近幾集卻有一個劇情使我頗有感觸,想跟大家分享一下。

男主角佐藤旭的妻子由於某種原因,肚裡的孩子曾一度有流產危機,醫生有建議曾懷孕時間不長,可以選擇人工流產……

最終他們兩人都選擇保住孩子,可惜最後孩子還是不足月便出生了……

孩仔非常瘦弱、奄奄一息……

當看到如此體弱的孩子時,男主角禁不住對自己當初堅持保住孩子的想法存疑,並且想如果她死掉對自己和孩子可能會更好呢……

在早一點的集數已經有講述差不多的劇情,一對夫婦有一個早產嬰兒,這嬰兒前境並不樂觀,父親認為如此痛苦的活下去不如讓他早點辭世、母親則相反,希望孩子能活一天就一天,等待奇跡來臨……

兩夫婦為此爭執,引起不少風波……

佐藤旭有一個名叫佐藤旦的么弟,這位么弟的出生是用他母親的生命換回來的,偶爾他的兄弟都會因各種理由提起這件事,他為此曾咆哮抱怨過 ── 你們有問過我想出生嗎?

絕大部份的父母,都想自己的孩子出生,但如果能預見出生後並不能好好的活下去,那究竟生還是不生呢?

我認為這並沒有絕對答案……

這課題,我相信會不斷的討論下去……

韓劇《急診男女》中也有類似的疑問。(最近太閒,甚麼戲也看^^)

劇中醫生為了救人,被迫摧毀他們最重要的器官(例如要截肢等),當那些人從垂危中回復過來後,便對救回他們一命的醫生抱怨,有些甚至再度尋死……

為甚麼你要救我?為甚麼不讓我死呢?

醫生的職責是救人,但如果你明知救了他之後會摧毀他的人生,救還是不救呢?

「只要活著,甚麼都有可能。」

這是樂觀積極的想法,可惜現實是殘酷的,確實有些人經過大變後,選擇繼續努力地生存,期待奇跡降臨的一刻,卻到他們死的那一刻,他們依然苦痛地活著……

某些時候選擇死亡,也不見得是壞事……

還是那句,這沒有絕對答案,因應每個人的經驗、人生觀、性格及環境等等…各人有各人的想法。

我寫出來,也不是想得到甚麼答案,純粹舒發一下。

如果我說的東西閣下有甚麼不同意,請別發怒,這只是我的個人看法罷了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我知道這是什麼道德議題, 在大學有讀過類似的內容~~
    爭論點主要在於一個人生存的益處/痛楚能否蓋過 生命的價值/生存的權利...
    現今的學者都在爭辯中X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果然是大學生啊,簡簡單單一句便說出我的文章重點,利害啊!
      這個爭辯沒有結果的,只會永遠的談論下去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