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

48雜事(141):HKT單獨琦玉演唱會觀後感

前言:

最近除了看RH演唱會,就是看HKT在琦玉Super Arena的單獨演唱會。

(正式名稱:AKB48グループ 春コン in さいたまスーパーアリーナ〜思い出は全部ここに捨てていけ!〜『HKT48単独公演』)

這個演唱會我非常喜歡看,連續看了兩次,這演唱會中有不少亮點,我稍稍和各位談論一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HKT和其他姊妹團比,由於專屬她們的歌暫時還不多,所以她們的SET LIST往往很有驚喜。

就像早前的七縣巡演,她們一來就唱魔娘的歌,嚇了飯一跳。

還有已成定番的HKT48 ザ・ベストファイブ」,唱不同的偶像歌曲等。

另外,這個演唱會選一些AKB比較舊的好歌,那些歌現在的48系已經好少唱,所以我一聽時感覺良好。

而且她們的演釋有自己的特色,好像明日は明日の君が生まれる這首,比原版可愛,我LOOP了好幾次啊~~


↑未正式開場時已有小驚喜,本來由成員讀出的影アナ,改為有趣短片,十分爆笑。^^

 overture(HKT48 ver.)HKT48言い訳MaybeOnly today10年桜
一般演唱會序幕,通常都是快歌連唱快來炒熱氣氛,HKT也不例外。

↑不過她們有點不同,除了服裝非常搞鬼穿運動服外,還給我中途玩遊戲耶!

↑就像學校運動會一樣,大概是因為成員普遍較年輕,所以才作此安排吧。


HKT很擅長炒熱氣氛,不單自己玩遊戲,還會觀眾一起玩,又掃地、又四圍走,現場氣氛超熱鬧。

美久好可愛啊~~❤❤❤(沒甚麼特別意思,純粹貼圖!^^)

↑接著是新Team H和新Team KIV的小小發佈。
曲目:新Team H Dear my teacher、新Team KIV呼び捨てファンタジー

↑新Team HACE!! (我說的!^^)

↑兼任的花音此時才正式出場。

↑話說我超喜歡呼び捨てファンタジー這首歌。
原版由麻友由紀CKIV版由小櫻MIOC,我還是喜歡原版多點呢。

↑跟住是全員的恋するフォーチュンクッキー,這首就沒有甚麼特別不談了。



↑第一階段唱完,當然是MC了,會貼這幾張なつ,純粹用來釣某隻夜行飛行動物!XDDDD

↑跟著的UNIT曲分別是:明日は明日の君が生まれるそばかすのキスBINGO!飛べないアゲハチョウHow come?


↑正如我上邊所說,我好喜歡明日は明日の君が生まれる,這首本來屬於小分隊Chocolove的歌,由兒玉指原めるMIO小櫻來演釋,別有一番味道。

なこみく有份表演的そばかすのキス,純粹想貼圖。^^

↑很久沒聽過飛べないアゲハチョウ,這也是一首好歌哦,好高興看HKT的洗牌版本。

↑同樣是為了某隻夜行飛行動物而貼的!呵呵~~

↑我本來不喜歡How come?這首歌,HKT版的感覺卻不錯,小櫻好有型哦!

↑好,輪到已成HKT演唱會恒例、我個人非常期待的HKT48 ザ・ベストファイブ」
她們分別表演了:Body & Soulあ~よかったCAT'S EYE春一番あゝ無情セーラー服を脱がさないで

↑我最愛的,當然是なこみく碧唯村重表演的Body & Soul
Body & Soul可是SPEED的出道名曲,SPEED是我年輕時最喜歡的少女偶像團體,看到我現在最喜歡的組合唱我年輕時最喜歡的組合的歌,感覺良好呢。


↑最最最重要的是,由なこみく主唱寬子繪理子部份。
她們出道時也和なこみく差不多年紀,都是十二、三歲左右呢。



↑其餘我就不多談了,直接談CAT'S EYE這首,貓貓小櫻好可愛啊~~

↑這首其實很可愛的,仔細想想,虧秋元康廿年前就可以填出這些詞來,挺前衛的嘛!

唱這首時指原乘機抽MIO水呢!(^O^)


↑接者是なこみく生意気リップス,我為了貼圖而已。^^

↑多人版本的君だけにChu!Chu!Chu!,唱到中途就由幾位主要成員表演向歡眾Chu,我個人最深印象是碧唯寶寶的Chu哦!

↑唱這首必殺テレポート時,又一次有特別安排,除了瑩光手套舞蹈外,還……

玩魔術,兒玉小櫻多田指原走進籠內,然後……


↑在觀眾席中出現,獻唱GIVE ME FIVE!這首快歌,氣氛再度提高!!
HKT真的很懂炒熱現場氣氛。


↑在場お願いヴァレンティヌ之前,又有與觀眾的互動了。
一起玩玩營光棒和擲碟給觀眾等,碟上有成員寫的願望、訊息。

↑偶爾某些飛碟還有特別贈品,就是唇印呢!()

最後部份是Team歌和48 Group歌曲連唱,沒甚麼特別,不多談了。

↑比較相談就是奈子Center歌曲,ウインクは3


↑其實也沒甚麼特別想說,想貼奈子的可愛wink圖而已!❤❤❤



↑已經差不多變成HKT歌曲的君のことが好きやけん、和首張原創單曲スキ!スキ!スキップ!



↑話說這首挺好玩的,那個踢腿動作,有成員們互踩呢!^^
  
↑正場最後一首是秋元康中西移藉而寫的歌今、君を想う
是這場滿是歡樂的演唱會最讓人眼濕濕的部份。


歌很好聽,場面都好感動,讓人動容。

真正完結的ENCORE部份,分別唱了:ロックだよ、人生は…大声ダイヤモンド桜‧みんなで食べたメロンジュース


↑極爆笑的是,她們唱完桜‧みんなで食べた後,營運給了她們一個大驚喜,一堆假櫻花傾瀉而下,把她們埋葬了。
看她們的表情,似乎真的不知道營運有這個安排,嚇她們一跳了。呵呵~~




後記:

這個演唱會真的很好看,又熱鬧又歡樂,安排有新意,並不像其他的48系演唱會。

HKT的演唱會,就會感覺到她們與觀眾的互動非常利害。

BLOG村人這個不推HKT48飯,為此寫了一篇名為HKT48 LIVE 的精髓」的網誌,他寫得頗有道理。
各位有興趣可以去看看:http://muzineki.blogspot.hk/2014/08/hkt48-live.html

這一點,真的要大大力地稱讚一下指原

她為了HKT的成長和進步,下了很多心機。

在這裡我節錄了她撰寫的書本《逆轉力》某些內容給各位看:

成為支配人變得可以做到的事兒,是提案演唱會的set list
對於從小時候開始就是現場wota”、最愛看偶像的舞台的我來說,演唱會是特別的場所。算得上對於我來說第一位的工作場地。

AKB48的話,整體的表演品質很高。因為有很多人氣成員在籍,所以作為一個群體的時候氣場很厲害。SKE48的話,舞蹈完美統一、非常的帥。NMB48則不愧是關西的團體,MC的有趣度最強了。
要說老小的HKT48的話、是在發展途中階段。在各種方面都是還差得遠
就算和姐姐們做一樣的事兒,如果不做到更甚的地步的話,就既追趕不上、也不能脫穎而出。

HKT48的話,用知名度、氣場、舞蹈、MC的品質等等去和其他團體比的話,很弱。就算在這些點上戰鬥,也沒有勝算。
但是我認為,如果有成員自己的享受度的排名的話,毫無疑問會是第一。
本人們享受這件事,是為了讓客人們感到享受的最近之道。自己不享受的話,看的人也不會享受。我認為在舞台上的心情,是會自然地傳遞出去的東西。
如果自己的表演能讓客人們著迷、有能別人求學的程度的能力的話,那或許比起自己本人享受,讓對方享受的心情會更好。但是,因為HKT48沒有到那地步的能力,所以只能以我們很享受!請跟我們一起享受!上了。
HKT48最大的有點是老么、年輕、有精神,在各種意義上都還差得遠,所以才是這樣的戰術。
最近經常這麼想,明朗很厲害呢。有精神很厲害呢。明朗、有精神,能夠好好地享受地去做自己應該做的事兒。如果在學校或者工作場所,有這樣的孩子在身邊的話,自己的心情也會變得快樂是理所當然的呢。
HKT48的武器就在於此、我是這麼想的

從這裡開始我想具體地、以九州巡演作為例子,講講HKT48這個團體的魅力和演唱會的魅力。
這個巡演,是首個從最初開始我就能有影響的演唱會。開場的演出呀、非歌曲方面的主意我也提出了。
首先,我想到的是喀嚓地改變歌單。
當時,HKT48發行了三張單曲,每張CD有從Type AType C和劇場盤的4種,每種收錄的C/W曲都不同。這樣考慮的話,作為HKT48擁有的歌曲也馬馬虎虎算是不少。
作為粉絲,演唱會上唱了知道的歌是很開心的呢。但是、如果這變成了每回都做的話,歌單就會變得每回都一樣。我覺得其結果是粉絲們會厭倦了。
我想的是除了鐵板歌曲以外,不多唱自己擁有的歌曲。變得什麼都有可能、從各種各樣的地方拿來各種各樣的歌曲吧。本來我就最喜歡偶像歌曲了,iPod裡裝著一大堆呢。
首先反復聽了AKB48的單曲、專輯、劇場公演歌曲。因為AKB48的歷史很長,隱藏起來的名曲有很多。因為知道的人少、是舊歌而不唱這太浪費了。
其他也有,SKE48NMB48的歌曲,而且連公式對手乃木板46的歌曲也選了。以一氣增加候補的變化多樣性,去打造無法預想接下來唱什麼歌曲的感覺。我想通過做這樣的事兒讓人得以時常以新鮮的心情去享受HKT48的演唱會

以作為企劃的亮點而考慮出來的,是“HKT48 The Best Five”
松田聖子桑的《藍色的珊瑚礁》、Candies桑的《春一番》、Wink桑的《寂寞的熱帶魚》,Anne Lewis桑的《啊、無情》、小貓俱樂部桑的《不要脫水手服》……
過去的名曲、偶像歌謠的名曲,由HKT48的成員翻唱的企劃。
要說為什麼考慮了這個企劃。
48 Group的演唱會,是由全員參與的全體曲和選出的成員唱的unit曲構成的。到那時為止的HKT48,是在唱《呆毛淚》、《下雨的動物園》、《禁忌的二人》、《Candy》等AKB48的已有的unit曲。
一直都在唱同樣的曲子啊、我有這樣的不滿來的喲。但是,就算唱新的歌曲,在大型演唱會上唱誰也不知道的歌這風險太大了。
就在那時,FNS歌謠祭舉行了。
48 Group也有幸出演,在看別的歌手的演出的時候,愛醬(多田愛佳)對我說(朝長)美櫻唱了《SentimentalJourney(松本伊代)的話,肯定很可愛吧這個不是很好嘛!的這樣想了。
我也想到了討厭的粉絲應該也會有吧。年輕的人不知道過去的歌謠曲什麼的、想聽自己知道的AKB48的歌曲的人也有很多吧。
但是,就算和AKB48做同樣的事兒,也沒有勝算。和SKE48NMB48做同樣的事兒,也是沒有勝算的。以同樣的歌曲、同樣的規則去戰鬥,積累的時間不一樣,所以比較的話只有輸的份兒。
比較就會輸的話,那就做無法比較的事兒就好了。
這是不在同一戰場戰鬥這個我個人一直以來的戰術、在HKT48演唱會上也試著實施了的形式

成員的開心嗎?這樣的煽動HKT48的演唱會上很多。總而言之找到間隙的話就帶動情緒!,我對成員們這樣說著。
舞臺和客席之間有互動來往的話,粉絲的情緒會高漲、自己的情緒也會高漲。通過在享受嗎這樣的話語,來的人可以確認自己是否在享受,成員自己也可以確認。
其他還有,讓上層的氣氛高漲、那個氣氛降到下面一層、與最終會場全體氣氛高漲相聯繫。只看正前或者看下方的話,眼睛看上去會像是死了一樣,所以向上看的話會在顯示器裡映照出更可愛有精神的樣子……

九州巡演、開場第一曲我很講究來的。
我超級喜歡的早安桑的《ThePeace》。但是,並不是因為我的趣味選擇了這首曲子。
AKB48比起來動員人數也少,從只在九州地區巡迴的意義上來講、這次巡演是地方新聞。要怎樣才能製造出話題性呢。“48Group翻唱了Hello Project的曲子這樣的衝擊力的話,我想是不是就會在社會上熱鬧起來呢。
HKT48的單獨SSA演唱會的前、秋元桑也有給出過建議。開場不做點兒大動靜的話,就趕不上接下來一天的新聞。導致的結果是、採用了HKT48成員全體以體操服登場的演出。
如果開場就準備好抓住眼球的捏他、讓媒體的各位早早拍到照片的話,就有獲得“HKT48首次的競技場演唱會、以運動會開幕!這樣的新聞的可能性。雖然稍稍發生了點兒各種事情,成了撒西、沒想到的獨自一人穿燈籠褲登場上當了’ ”這樣的新聞……
為了讓HKT48這一團體變得更大、僅僅讓現場的人享受是不夠的。還不得不考慮讓世間也享受的事情。」

看了以上的文章節錄,就知道指原HKT落了多大苦功和心力,HKT的演唱會這麼有趣,並非偶然的。

指原的帶領下,HKT的進步是十分明顯驚人的,加上兒玉小櫻的成長,HKT的人氣毫無疑問會越來越高。

她們甚麼時候可以追上其他三團呢?

我拭目以待啊!


19 則留言:

  1. 在今年總選有關指原的宣傳片段,全是有關她如何帶領HKT,可以看到她對成員的專注、關懷、和照顧,令人看得十分感動。不僅是 HKT,還有BBQ的 solo 出道;初期乃團、川榮剛被推時的宣傳,指原也有份幫忙,全部都是大成功的例子。不僅自己很紅,也能幫助其他人走紅,作為一個偶像,此能力恐怕是萬中無一吧。謝謝勇兄演唱會的介紹,又要去補檔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指原確是有她的本事,我經常都想,她會否繼承秋元康的總製作人地位,她真的有這個潛質呢!

      刪除
  2. 指原附出了很多,HKT有今日,50%因為有指原!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50%咁多^^
      或許都有…總之,她對HKT很重要是沒錯的。

      刪除
  3. 很不開心啊...一直幾乎只推さや姉,對於さや姉被換下 Centre,真的接受不了T_T...說實話さや姉也只是最近才真正被捧...以前也只被半捧...程度遠遠不及paruru / rena / jurina...最近以為會到"さや姉"的時代了.....但竟然!!!!!!さや姉的nmb center曲也不是很多...很多都是W center...miruki現在還出solo....但さや姉.......T_T_T_T_T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彩姐在NMB的C曲已經很多,怎會不多呢!而且她現在的地位,等於AKB的高橋總監,在不在C,都問題不大,照樣閃耀,NMB也是時候有接班人,連AKB都試過給陽菜做C,讓白間和楓子在雙C,都不錯哦!

      刪除
    2. 有傳言是彩姊自己主動要求換C位的。
      http://tieba.baidu.com/p/2720866621?pn=19
      這邊往下拉就能看到了。我覺得現在彩姊一堆工作和節目固定來賓,人氣穩健上升、迷路姬也SOLO預定,這個時候換C位,時機剛剛好。
      基本上彩姊2單之後都是單C比較多吧。雙C反而才少吧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彩對成員真的很好....是一個超好的leader:).....可是很想繼續單C....很想SOLO.....

      刪除
    4. 不用擔心吧,那些對彩姊而言,都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。創作型歌手,也得先多寫幾首歌存起來啊。說不定彩姊已經開始在寫歌了,例如5單特典裡面的自彈自唱。

      刪除
  4. 誰誰誰誰誰說那個人會釣到某隻夜行飛行動物的!!!(- -;;;;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呃…釣不到嗎?真是可惜,看來我要加把勁貼多一點了!XD

      刪除
  5. 又一次感謝轉載@w@我只是把我看完HKT的感覺寫出來~
    然後最近我也在讀指原的逆轉力, 她的想法果然很厲害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用言謝,你寫得好嘛!果然是大學生呢!^^
      逆轉力不錯,我也在看呢。

      刪除
  6. 相信不少看完逆轉力的讀者, 會對指原是改觀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7. 除了CD銷量,HKT人氣感覺上已經追上來了啊。總選更是超過NMB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呵呵~~希望早晚可以追到本家吧!

      刪除
  8. 還好是"桜‧みんなで食べた"一堆假櫻花傾瀉,如果是メロンジュース的話...XP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就算是メロンジュース都是假的,沒問題哦!xd

      刪除